close

大家有看過世界是平的這本書嗎?世界不再是各國獨立運作的時代了,因為各國經濟體相互牽連,山姆大叔(美國)、渡邊太太(日本)的一舉一動都會讓各國經濟受到影響。本周的歐盟領袖會議,雖然和銀行業達成協議減記希臘債務 50%,但是剪不斷理還亂,這次度過了,還有下次、下下次、下下下次,而且還有其他3豬啊…

台灣是個外銷產業為主的國家,受到歐美各國影響很深,尤其是現在動盪不安的情況下,深深的影響著台北地區的預售屋市場。

奇怪?房地產不是內需為主的市場嗎?

整個循環就如景氣好企業、自營商賺錢買房置產房價高漲地價高漲建商買地成本增加房價無限拉高景氣反轉企業、自營商慘淡賣屋求現房地產市場蕭條(溫州商人現在已經走向最後一步)

而在台北地區,預售屋早已不是首購族的市場,首購族、首換族才是真正的內需動力,既然只高資產族群,高資產族群又不是只有投資一間房地產,還有股票、基金、黃金、海外公司等多項選擇,但是一旦遇到股災、黃金價格快速崩落,一時無法週轉,這些人還會持續的買房嗎?答案是NO!

正因為這些原因,台北地區的預售屋市場正悄悄吹起一陣陣冷風。

凱飛聽說原本價格頗硬的新莊重劃區,近來已經有建商悄悄降價求售了,還有建案紛紛改名,以為改名後就能轉運?(大多是換代銷、改名、順便調降價格)景氣反轉後,建商堅持價格的結果是難看的銷售率。

台北市地區,受到股災及國外訂單減少的影響,企業和自營商開始出現資金凍結問題(最近有名的是英業達董事長葉國一房市套牢),有些高單價、高總價的豪宅出現退戶情況,雖然不多,但是其他個案,銷售率一樣停滯。

建商投資腳步放緩、代銷業提報案減少等,都是不動產景氣寒冬的跡象,凱飛也不希望房地產市場崩盤,畢竟凱飛就是仰賴房地產產業的人,我只希望能回到理性市場,不要一味的覺得房價只漲不跌,這樣是不健康的市場,還我一個健康的市場。

arrow
arrow

    凱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